当前位置: 微经验 > 经验 > 文化 > 大年初七什么时候吃面条
1、正月初七人们大多在早上吃面条。大部分地方在这天还有吃面条的习俗。此外,正月十七和正月二十七也被视为“人日子”。正月初七、十七、二十七,此三天分别为小孩儿,大人和老人的“日子”,谁要过“日子”就要吃面条。正月初七为人节,源于古代中国神话:盘古开天辟地后,女娲从初一开始,依次造出了鸡、狗、猪、羊、牛、马等动物后,几经演变,成为吃七样羮习俗。
2、大年初七吃面,寓意着用面条缠住岁月的双腿,去长寿之意。另外还有些地方按初、十七、二十七分为“小人七”、“大人六”、“老人七”,这几天吃面条可以健康长寿,吃面条的在新的一年里可以顺顺利利、万事如意。
3、在这天里,对于小孩子来说,吃面条有重要的意义:既是长长远远的象征,又是健康长寿的祈福。汤水里,尽是父母们浓浓的心意和深深的亲情。
1、初七不能拜年。
2、因为初七是我们中国传统的“人日”,在今天是要拜祭祖先的。
3、还有一种说法就是“七不出门,八不归家”,初七不能出门,初八不能回家。
4、老祖宗传下来的老话固然有其合理性,但是如果只理解片面的意思,断章取义,则往往会造成不好的后果。
1、传说女娲创造苍生,顺序造出了鸡、狗、猪、羊、牛、马等动物,并于第七天造出人来,故此初七为人的生日。
2、汉,魏以后,人日逐渐从单一的占卜活动,发展成为包括庆祝、祭祀等活动内容的节日。到了唐代,中国民间仍相当重视人日节。高适的《人日寄杜二拾遗》诗中就有今年人日空相忆,明年人日知何处的感怀之句。它证明唐代的人日节,已不仅仅专用作祈祥祝安,又衍添了一层思亲念友的气氛。时至今日,也有在外的游子在年前回家,过了人日节才能远走他方。人日节这天不出远门,不走亲串友,在家团聚。人日节下午一般吃长面,也叫拉魂面。意即过年时人都走东串西,心都野了,人日一过该准备春耕生产了。故而吃拉魂面,把心收回来,准备春耕生产。
3、汉朝开始有人日节俗,魏晋后开始重视。古代人日有戴“人胜”的习俗,人胜是一种头饰,又叫彩胜,华胜,从晋朝开始有剪彩为花、剪彩为人,或镂金箔为人来贴屏风,也戴在头发上。此外还有登高赋诗的习俗。唐代之后,更重视这个节日。每至人日,皇帝赐群臣彩缕人胜,又登高大宴群臣。如果正月初七天气晴朗,则主一年人口平安,出入顺利。 俗称“人日子”。
更多精彩资讯请关注微经验,我们将持续为您更新最新资讯!
上一篇: 魏晋南北朝书法的风格 下一篇: 数学童话故事